Monday, November 03, 2008

[Taiwan Drama]The Hospital 白色巨塔


Theme Song Download:
曾经太过年轻-蓝又时
作词:方文山 作曲:黄韵玲 编曲:钟兴民
原作:候文咏

偶然之间听了蓝又时演唱的<曾经太过年轻>,非常好听。于是去youtube搜了一下,本来只想看fanvid的,结果有好心人把全部39集都传上去了,感动。我又拿出修炼多年的快速看电视法,先去wiki看了人物介绍和剧情介绍,再去爬了下文,跳着跳着就把整个戏算是看完了。
蔡岳勋导演(《流行花园》,《名扬四海》、《战神》、《痞子警察)的这部《白色巨塔》是根据台湾作家候文咏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这位作家本身就是麻醉科医生,所以写医院题材很是拿手,还有部作品《大医院小医师》也有被改成偶像剧,王小棣导演的作品。虽然和山崎丰子的著作《白色巨塔》同名同题材,但是内容不太一样。 候文咏的作品,国内的译文出版社出版了。
以下大雷:

医疗题材我基本上就看不下去,但这部戏动手术和奇怪的症状还不算多,最主要的还是把医院当成一个社会来讲,所以还看的下去。而且,这部戏走偶像剧的风格(我看得下去的主要原因),感情是一条很重要的线索,比起权利斗争和社会阴暗,我觉得电视剧强调了感情的得与失。之前和 roomate和她的朋友讨论《Flannel Pajama》,2006年的一部独立制片的电影,故事很简单就,是一对恋人结婚到离婚的过程,结论就是感情是不可以用对与错来评判的。
所以,当我很想用大错特错来骂关欣的时候,我忍住了,她有她的理由。
虽然她口口声声对苏怡华说,你去追去你的幸福的时候真的很残忍,但是她已经被一段感情纤绊了10年,眼前的一切都预示着和院长女儿结婚这一幕又要重演,全身而退就是她的选择。EP38最后分别的时候,她也承认自己不够勇敢,我只希望这是她选择离开的唯一理由。
因为要和眼前这个苏怡华在一起,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也许只有院长千金才有这个魄力。他的确是心地善良可是这是乱发好人卡的结果就是性格懦弱,他给关欣编织了多少美好的画面,上山开医院,照顾小童,可是他根本就不可能下真的离开这个医院。就算当日山上那个医院招人,他递了辞呈,经过院方一劝再劝,他一定还是会留下来的。升任外科主任,院长又一定要把女儿嫁于他,依照苏怡华总是顺水推舟的个性,就接受了吧。也许就是这样的个性,他才会这么念旧情:心中总是有那份痛和爱,可是总是很容易地就被现实磨平了。他自己不经意间都说了,“下辈子,换你喜欢我”,这辈子,以他的个性他们真的很难在一起。
这两个角色是整部戏最戏剧化/罗曼蒂克化的角色,其他角色倒很实在,尤其是领导层面的纠葛,再度加深我对医院的偏见,白色和黑色,总是在一起。
然后终于要说到演员的部分,说穿了,看下去的主要原因就是苏医生和邱庆成医生,XDXD(很入戏)。
戴立忍(邱医生)不愧是影帝,完全把这个医生演活了,我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形容这个角色,因为每个面都被他表现出来了。虽然这个角色有很多阴暗面,轻狂,自大,过于算计,可是却完全不让人讨厌,看到最后还觉得和他一起心痛。
言承旭(苏怡华)真的没有变呢,主要是说他的笑容。其实自从《流星花园》第一部以后基本上就没则么追过他的戏了,可是竟然发现他笑起来还和那个时候一样感人(戏里面的台词说,苏怡华笑起来像太阳般温暖拿来形容都不为过)。演技的部分,应该也有进步吧,而且这个角色感觉和他本人的调调就很搭,很单纯的总是有点犹犹豫豫于是看起来就有点不敢不脆。
女主角方面,没什么意见,想想也没什么可以和言搭档的年轻女星来出演医生了,只有找来没什么演戏经验却有书生味道的张均甯了,因为她本人就是台湾某国立大学的研究生。这个角色本来就不是走眼前一亮的路线的,所以抢眼的就是那些人妻/师母了,尤其是唐医生的太太,从美国赶回来的那一位,超级有气质又得体。和戴立忍搭档的两位演员,也都很赞,那位马记者很有熟女的味道,他的太太则很有大将之风。
最后推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片断:EP 28的时候,两人在天台上,5分42秒的时候,关欣自由落体,苏怡华把她接住,XD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