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09

[JP Movie] After School (2008)


据Variety杂志报道,2008日本本土电影显示了崛起的好兆头,票房十大里面六部都是日本电影,其中包括了宫崎骏的Ponyo,电影版《花样男子》、《嫌疑人X的献身》。我在网上搜到的版本则显示十大里面有7部都是日本的片子,其中还有三谷幸喜导演的《Magic Hour》(私心推)、《相棒》(我也想看)、《口袋妖怪》、《二十世纪少年<》等。以往日本电影给人的感觉就有点偏向Art House,曲高和寡,可是这两年来,例如《松子不幸的一生》、《东京铁塔,妈妈和我有时还有爸爸》、《有顶天酒店》、《Always 三丁目的夕日》 都是有笑有泪有票房的商业电影。日剧和动漫的成功还是可以带动日本电影产业的,今年卖座的这些片子,多少都要感谢电视和漫画的预热,好像只有宫崎骏和三谷 幸喜导演的作品是原创。但另一方面来说,忧虑在于依赖电视/动漫带动起来的电影产业不知道可以持续多久,有多少观众愿意看了漫画,再看日剧,看完日剧再看 SP,看完SP再看映画版?而且,这样流水线操作,避免投资风险的做法,可能会影响一些原创/独立制作的电影。

这个圈子绕的有点远了,要推的是2008年《电影旬报》十佳电影之一的《放课后<》[アフタースクール After School](猪猪的新闻/种子)。

看到大泉洋站在海报中间,我就觉得这部片应该是喜剧,他的卷毛实在太有喜感了。但是看的过程中,我一直觉得我可能弄错了,这次他就是演一个好心的同学而已,可是最后又发现,啊,果然有喜感。这样被唬弄了90分钟,就是看这部片的乐趣。

整部片是非线性的叙事手法,而且每个角色其实都是双重角色,不知道是不是呼应放课后这个意思,反正观众就是被耍的乐呵呵那个人。重点在于,整个梗都铺的很好,头尾呼应,而且逻辑上来讲也还算过得去。

佐佐木大叔这次扮演的是一个混混侦探,接了一个案子就是要找到公司职员木村(雅人大叔),于是找到木村学生时代开始的好友,神野(大泉洋)入手,自称也是他们的同学。他们要追的这个案子是平日里看起来斯文的职员木村好像和黑社会老大的女人有染,携款出逃。神野,身为负责任而又平凡的人民教师就是这两个人之间的平衡,制造效果。这三个大叔的表演看起来很过瘾,我觉得好笑的桥段包括从罗莉控大伯那里骗取情报的一段还有最后吃乌冬面的一段,整个噗嗤噗嗤笑个不停。私心格外推一下雅人大叔的表演,一贯不温不火,像是《秘密花园》里面那种,有话都不直说,但这次加了点喜感还不错。

另外,当然还是要推一下配乐,要营造kuso感觉的时候,有节奏感又怪异的配乐会适时出现,要抒情的时候也有慢节奏的,片尾曲也很好听,整部片就是很有笑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