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1, 2009

[JP Movie] 20th Century Boys Chapter One



2009年1月31日,《20世紀少年·第二章 ·最后的希望》才在日本公映,TVBT就非常应景地推出了第一章(2008年8月30日公映)的字幕版(http://www.mytvbt.com/viewthread.php?tid=97692&extra=page%3D1),纯粹出于对2008年的话题作的好奇,去下载了。

基本上,我绝非漫画迷也不是科幻小说迷,细菌战争,微生物武器,世界毁灭,X国人拯救地球是我最讨厌的类型片。但是,这部片《20世紀少年 第一章》我只看了20分钟就决定要看下去了,纯粹从一个电影观众的角度来说,看完第一章还是相当期待第二章、第三章。之前,我对这部片的印象就是一群少年20年再相聚展开和怪兽搏斗、地球保卫战之类的(奥特曼留下的阴影),后来把中日文wiki对照着研究了一下,终于把剧情脉络了解清楚了,其实时空跨度很大,出场人物很多,除了科学探险,还加入了摇滚乐的元素,怪不浦泽直树凭这系列作品获奖无数。故事大概是说,1970年代,在一起混的一群小学生,会在他们特设的秘密基地里面记录一些天马行空的念头,其中包括对于20年后的世界的幻想,例如生物抢,地球毁灭,然后这几个朋友在一起拯救地球。到了90年代,差不多已经饱经沧桑地这些孩子们早已经不记得当年的预言了,开便利店的,文具店或者是荞麦面店都有,可是随着只有她们这几个基地同伴知道的那个“朋友”标记地频繁出现,所有当年他们随口说说的毁灭性地预言都成真了。一个所谓“朋友”的组织势力席卷全日本,于是男主人公健児就要一手背着心爱的吉他,一手抱着姐姐留下的婴儿,和朋友们一起对抗“朋友”的邪恶势力。日文的 wiki上面有非常详细的注解,如果没看过漫画又不想被剧透的慎读;中文版有人物介绍而且暂时没有剧透。

影片第一章从“朋友”组织已经控制日本的20世纪开始倒叙(2000年后),主要是1990年代的事,配合了健児的朋友落合長治在狱中的回忆。片长约140分钟左右,我自己也觉得奇怪,为什么我这种没有热血的非少年也可以看得下去?

原作巨大的光环,加上堤辛彦导演,福田靖编剧这样的组合,外加唐泽寿明,丰川悦司,长盘贵子这种卡司(这三个名字就足以撑起90年代日剧的半边天了);还有黑木瞳、香川照之、小日向问世 、佐佐木藏之介 、生濑胜久等也都是每个季度都看得的长年绿叶代表 ,就足以诱使我点击下载键。

第一章里面悬念这个梗也铺的很好,20年前的那些记忆慢慢浮现,到底为什么所有的预言都成真了?明明只有这几个死党知道的暗号,为什么会被利用成为新的恐怖势力的暗号?这个戴面具的领导人是不是就是当年的朋友之一,动机又是什么?这个念头吸引我一直看下去,并且去Google 和Wiki。

而且这部片里面的热血也不是那么狗血,虽然也有天降大任于斯人的这种模式,可是故事的引子是捍卫友情,这样的执念比拯救地球更容易感动我,看到这群年事已高的欧巴桑、欧吉桑依靠童年时代的友情,和打着“朋友”旗号的势力对抗,自然不希望“朋友”这么温暖的一个词被恐怖组织这样亵渎。因为这样的设定,故事也有很浓的怀旧情绪,第一部片里面穿插了很多70年代的记忆,赤着脚在街头跑的少年,巷子里阿婆开的杂货店,黑白电视里阿姆斯特朗登月的镜头,漫画里的角色看起来也有很朴实的感觉,果然人年纪越大,越喜欢念旧。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KUSO。我觉得通篇对于政治的嘲讽就是最大的KUSO,山田花子客串友民党CM,铺天盖地的友民党的海报还有“实事真相不会出现在教科书,报纸上的”这样的结论,简直就是再现当代政局。当然主人公健儿本身也是一个相当kuso的人,早年是摇滚乐手,后来成了不盈利的便利店的老板,接着突然就要去拯救地球了,表情就只有一脸错愕或者干脆带着兔子头/墨镜看不见脸,XDXD,他的朋友里面オッチョ也很另类,第一次看丰川悦司扮演这么有型的角色。

第一章目前最大的悬念就是“朋友”的老大到底是谁?目前唯一知道他的长相的老警察已经死去了,第二章里面他的外孙(藤木直人饰演)即将登场,长大后的カンナ也要发挥神力,外加更多有特殊才能地人物登场,内容好像比第一章交待缘由要多很多,另外第三章也将于2009年8月29日公映,慢慢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