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TW Drama] 波丽士大人 ( Police et vous)

很少有偶像剧不是主打“偶像”而是主打导演的,《波丽士大人》的宣传就强力主打王小棣导演作品,力压演出阵容里的蓝正龙,林佑威、桂纶镁。王小棣导演在台湾电视圈很受尊敬,蔡康永、豆子导演、《光阴的故事》的Mag编剧还有若干演员,提起她都用很敬佩的语气。可惜,我这种被速食文化养大的观众,看她的作品总是看不下去,有时候觉得太理想化,有时候觉得太写实。

第一次是若干年前的《大医院小医师》(原作是候文咏,演员有蓝正龙),那些年轻的医生们要学会承担一条条人命的责任,觉得压力好大,看不下去。第二次是《我在垦丁天气晴》,有我喜欢的演员李康宜,可是剧中另一个女主角很是多愁,又让人觉得压力很大,一集都没看下去。第三次就是这部《波丽士大人》,刘汉强这样的警察过于理想化了,在桂纶镁的戏份结束后就没看
下去了(腐女请接着看),直接跳到到本周的最终回(不过我有读过剧本的小说版)。

本剧通过描述这一对警察兄弟,林俊维(林佑威)和刘汉强(蓝正龙)从警察学校、到地方警员、到专案组的成长经历,反映了台湾社会警察生活的现状,反思了媒 体和政治体系的弊端。全片的宣传语是“如果你的敌人,是你最好的朋友”,我的解读是民众和公仆的关系,到底还可不可以信任警察,信任媒体,信任政治家?我 的答案是NO NO NO,这部片还是希望带来一点信心。
最终回EP24,内容很紧凑,基本上每个画面都是很有意义,其实我真的有很多地方没看明白,不过我的乐趣是看PTT高手的解读和YouTbue的评论,这样就刚刚好。
以下剧情雷,结局雷,慎读。刘汉强,充满正义感以致于总是一根筋,正直地可以害死人(气死人),在最终回终于正气大爆发,害死了最最亲近的人。
林俊维,从小很自卑却也让他明白要圆滑处事,最后却失去平衡,倒在了最亲的人怀里。
林国璋,俊维的堂哥,一心想要让“检察官驻点计划”的法案通过,可是政客又怎么可能让一个不利于他们的法案轻易通过呢? 在一条自己以为是鞠躬精粹的路上走到了官商勾结的绝路。

在枪战现场,林俊维对着汉强喊,“我哥是清白的”,对着林国璋喊,“我知道你是清白的,你不要动汉强。”他俩边都想保护。
他死都要保护汉强,因为刘汉强就是他的另一个自我,一个坚持着警察理想的自我,保护刘汉强不仅仅是保护兄弟,更是让那份他自知已经无法完整的理想继续下去。
他也要誓死保护他堂哥的清白,因为堂哥就是他的现实,早已经被利益心熏昏了头却还要用是非心来做借口。
结果,他哪一方都救不了,只有牺牲了自己。因为,他只是一个小警察 。

当时枪战现场的其他角色,请允许我全部忽略,Jennifer这个角色从头到尾就让人觉得很假,另外冒出来的那个黑社会老大明明是毒贩外加军火商,有羁绊可以理解,却突然表现如此亲民,不合逻辑。

影片最后,Key了很长的一段话。我在想,导演在这部戏里面想要表达的东西真的太多,要对基层警察付出致意,要揭露媒体暴力,要反思立法体系的不足,一股 脑的都要塞在一部片里面,也知道观众会消化不良,这一段话是为了帮助消化用的。至少我看了,能够明白这部片的用心之处。无论如何,在这样的媒体环境之下, 有导演还是那么坚持地相信用电视来改良,很难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